好好享受每个季节自然所予的厚爱——冬笋烧排骨

Flavor & Recipe:

秋凉的厨房:

 

  


  

 

  

 

  

 周六天气好,便去采草莓。来广东这么多年了,还是头一次去地里采草莓。

  

 生活网上提供了很多草莓园地址,挑了一个离我比较近的过去。

  

 怕周六休息日人太多,扰了田园的清静,我就早早去了。到的时候还不到中午十一点,正是一天温暖的开始。

  

 这个草莓园离市区很近,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座落在马路边上,远远望去,一片葱茏的绿色。路边的沟渠下开满了白色的野花。再往下还有好多一小块一小块的菜田,种着各种蔬菜,应该是农人种了自家吃的。

  

 马路对面是新建好的待售楼盘。要不了几年,这片草莓地也将不复存在,象李健的歌所唱的“庄稼地里长出了楼房”。想到这,心里又生出些小小的怅然。

  

 我往下一走便看到一个阿婆在田里,她看到我,便叽叽呱呱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跟我讲起来。阿婆很爱笑,笑的时候露出前面那几颗银牙,很惹眼。 我说阿婆给你照个像吧,于是她站在田边立马没了刚才的眉飞色舞转而神情庄重地望着我,我被阿婆瞬间的神情转换逗乐了,对阿婆说,不要这么严肃嘛,你刚才笑的时候多可爱,被我这样一说阿婆又开怀的笑起来,我给阿婆照了一张露出八颗牙齿的微笑标准照。我想把照片发给阿婆,哪知阿婆的电话有点古老无法接收照片。那就回去打印出来等下次顺路再带给阿婆吧。

  

 草莓地好象早上刚刚浇过水,有点湿,我在脚上套了红色的一次性胶袋,但还是不太想进到泥泞的地方去,就挑捡着略微干爽的地方下脚。草莓都是小小的一颗,但红彤彤很饱满。远处看时好象红的很多,可是到了近处却又找不到了,这样在草莓园里绕了一大圈也没采到多少。反正也是来玩的,采多采少都没关系。

  

 我在草莓园里走走停停转了一大圈,走到另一边的入口处,门口拴着一只看家的小黄狗,它安静地坐在那里,好奇的歪着头望着我,眼神纯真的象个小孩子,我走到近前它也不叫,只是定定的看着我,再近一点时它反倒有点怕我,起身躲到一边儿去了。

  

 置身自然总是很自在,阳光和暖,空气清爽,垄间地头一片苍翠,给人一种莫名的喜悦。偌大的草莓园里只有四个人,大家都在各忙各的,静静享受这田园之美。

  

 采好了草莓,阿婆给称了重,还顺便从阿婆那里买了点菜苗、青蒜和小葱,跟阿婆道过谢,阿婆乐呵呵地目送着我离开。

  


  

  

  

 年前朋友圈里有一个不太相熟的朋友吆喝卖她家乡的冬笋,说是她妹夫家有竹林,自己上山挖的。一直对笋有偏爱,只要看到总要买一点回来。于是在她那里订了五斤冬笋,元旦过后两天便有一个小伙子给送过来了,还详细地告诉我怎样吃。

  

 冬笋跟春笋的样子差不多,春节前挖出来的叫冬笋,过了春节再挖出来的就是春笋了。

  

 大自然在不同的季节总是赋予我们不同的食材,时令的食材味道才更醇厚,好好享受每一季的味道,才不负自然的无私赠予。

  

 我很多时候都是做素烧笋,素烧也好吃,但笋跟肉一起烧才是最完美的结合。在小火咕嘟咕嘟的煨煮中笋与肉将各自的精华慢慢释放出来渗透给对方,笋吸纳了肉汁的油润,肉吸了笋的清香,交相辉映,不油不腻,真是再美味不过了。

  

 前几天天气好,烧好菜还有阳光,便抓紧时间拍照,每一次从照片里看到阳光的投射,心里都会有一股暖意流淌。

  

 

  


  

材料:

  

排骨一条,冬笋300克,大葱一段,姜一块,八角一个,桂皮一小块,料酒两匙,生抽两匙,冰糖(或细砂糖)适量,盐适量。

  


  

做法:

  

1.将冬笋切块,烧水,水沸后放入冬笋,加一匙白糖,焯煮10-15分钟,捞出,浸入冷水中,去涩味儿;

  

2.排骨切块,烧水,水沸后倒入一匙料酒,倒入排骨,氽烫至排骨变色,捞出,过冷水,沥干水分备用;

  

3.炒锅注入适量油,三成热时放入葱、姜、八角和桂皮,炒出香味,倒入排骨煸炒,倒一匙料酒、生抽和冰糖煸炒一会儿;

  

4.倒入笋块煸炒上色,加适量水没过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焖煮50分钟,加入适量盐,再烧20-30分钟,至排骨软烂,转大火收浓汤汁即可。

  


  

提示:

  

1.冬笋在料理前一定要先用水煮10-15分钟去涩味,煮的时候可加一点糖;

  

2.焖烧或炒时加一些细砂糖或冰糖进去,使冬笋的味道更鲜美。

  

  

  

 

  

  

  

 

  

  

  

 

  

  

  

 

  


  

 

  


 

评论

热度(4)